NEGXYO

随时跑路 roughsea.org/category/alices

【深呼晰】咫尺 Distance.

☆白色情人节贺文!!

☆轻度年龄操作

☆极限短打(虽然也没有很短啦)

      

        

你,一会儿看我,一会儿看云。

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顾城《远和近》



 1.

春日的梅溪湖中学向来潮湿,逐渐回心转意的南风携着太平洋上迷蒙的水汽,柔柔地裹了人一头一脸的暖意。

  

   

毕业将近,男孩子们纵然心思粗放,也有些不舍多年同窗,趁着晴日三五成群地走上了球场。另有些摄影社的社员,举着相机捕捉时光。

  

   

有位少年托腮坐在球场边上,出神地望着绿茵场上飞奔的众人。

   

    

"不去踢球?"

   

    

身边蓦然洒下一片阴影,阻断了来之不易的阳光。原本乖乖坐着的人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嘴撅得老高,屁股却老老实实地向一侧挪挪:"不会踢,不想去。"

    

    

王晰倒也不恼他的失礼,手臂一揽就将他圈在怀里,言辞中隐隐的东北口音让他展露几分笑颜:

       

      

"怕啥?这眼看着要毕业了,再不去跟大家伙儿玩玩,这辈子怕都难有机会咯。"

    

   

北方人身材高大,眼睛却相反,这会儿笑眯眯的,倒是像一只温驯的狐狸。

     

   

似乎是戳开了将将结痂的伤口,周深的头垂了下去,小小的身影不知怎的又显出几分单薄。

    

    

"哥,"他鼓足勇气开口,声音却不受控制地颤抖,"我不想去留学了,我想跟你一起考艺术生。"

     

    

话语出口他还有几分忐忑,待到大个子揽住他的手变得僵硬,惶恐与悲伤就一股脑地塞满了那颗不算坚强的心脏。

    

     

"你开什么玩笑?"王晰一怔,"你去乌克兰待个十年八年,回来就是响当当的大医生,前程似锦啊!"他摇摇怀里人清瘦的肩胛,语气染上了急躁。

       

    

"我没开玩笑!"周深急忙辩解,"我喜欢唱歌,我想像你一样考音乐学院,唱自己喜欢的歌!"

    

    

提起自己的爱好,少年的语调不自觉地上扬,却始终不敢抬起头来。

    

    

"什么叫像我一样?我看你是上网太多,分不清现实和想象了!"王晰有些愠怒,他绕到少年面前蹲下,逼迫他看着自己的眼睛。

    

     

"你给我好好读书,少胡思乱想,听到了吗?"

     

    

少年注视着那双熟悉的细长眼睛,瞬间竟觉得分外陌生。

    

    

王晰和周深都热爱音乐。他们曾在人潮拥挤的街头唱到声音嘶哑,高八度与低八度织就完美的和声。他们也曾在天台上描绘未来。

      

     

王晰想读音乐学院的声歌系,每每提及,墨色眼瞳都会洒满比星河更明亮的熠熠光辉。

     

      

"可那不是我想要的。"

    

    

周深低低地开口,"我不在乎潦倒,也不在乎赚多少钱,我只在乎唱歌这一件事。我想和你一起唱歌。"

      

          

"你啊……还是太单纯。"王晰长叹一声坐回少年身侧,仰头看天空上凝滞的云彩。

     

     

周深满腔的希冀被生生冻结。他以为会得到王晰的支持与肯定,两个人在可预见的将来共同追寻理想的乌托邦。

     

      

但他错了。他曾经的同道者拒绝了与他同行,甚至决然站在对岸,依着世俗的偏见向他轰来反对的炮火。

      

       

相距不过几寸,少年却觉得与他隔着马里亚纳海沟,咫尺远近却无法靠近。只能无助地看着他扑向天空中仙乐缭绕的国度,而自己被所谓的美好前途捆缚在原地。

    

   

他离云彩好近,离自己好远。

        

       

对话终结于相机清脆的快门声。有人拍下他们比肩而坐的背影,友好地向他们挥了挥手。

      

     

周深抿着嘴唇不吭声,王晰径直走过去,将照片拿给他。

    

      

"拿着,就当是哥给你留个纪念了。"

     

      

拍立得的相纸冰凉光润,与王晰干燥温暖的手掌形成鲜明的对比。周深犹豫着接过,指尖相触的瞬间心底狂澜滔天,似要把这一瞬蚀刻于骨血。

     

    

他想说一句谢谢,却被不合时宜的自尊扼住咽喉,最终也没有开口。

      

        

2.

这一别就是八年。

      

      

彼时青涩稚嫩的少年已自异国归来,在零下四十度的冰雪与零上四十度的火热里摸爬滚打成一位成熟的歌者。饶是参加前辈云集的酒会,也有人主动凑上来,恭恭敬敬叫一声周深老师。

      

        

"能邀请您参加本次酒会,是鄙人的荣幸。"主办方走来,礼节性地与周深碰杯,又说,"今天梅溪湖三十六子都能赏光到场,实在是出乎鄙人的意料啊!"

     

     

他闻言一怔。

     

      

音乐圈里没人不知道梅溪湖三十六子。三十六位声部全齐修养全在的著名歌唱家,因全部毕业于梅溪湖中学而得名。

   

     

这个光芒四溢的名号下,罩着他,也罩着另一个扎根在他潜意识里的人。周深的目光越过主办方泛着光的发顶,死死锁定人群中那熟悉的身影。

       

          

四目相对的瞬间,对面的男人僵硬了一瞬,旋即推开身边众人向他走来。每一步都急不可耐,却又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如刽子手一点一点将他强装坚强的外壳砍得支离破碎。

      

      

那个人,那个在无数个无眠的夜晚呢喃着的名字,那个支撑着他攻读陌生语言的名字,在周深心底千回百转,最终只化成轻飘飘的两个音节:

    

     

"晰哥。"

    

     

"深深,你回来啦。"

     

      

王晰依旧是笑眯眯的,时光为他削出棱角,言语间的温和却不随之磨灭。他长手一揽,就把周深牢牢的圈在怀里,一如从前。

      

      

两人草草应付下前来敬酒的各路金主,便逃也似的躲到阳台。

     

       

"我终于能像你一样了。"良久,周深叹了口气。

    

    

"我也……算是混出头了。"王晰颇为感慨地接话,少顷,将杯中残余的晶莹液体一饮而尽。

      

      

他们沉默着回忆过去。

     

      

周深不愿意对着的王晰细数多年来的血泪苦痛,他只觉得那些曾经像是一场梦,把所有的不甘与执着都反映得彻底。孤注一掷的豪赌终于赢得体面的结局,鲜花和掌声掩盖了晦暗的时刻,心酸都留给了过往。

      

      

"知道吗,我当初不是真的阻止你去学声乐。"王晰率先打破岑寂。

     

     

"我知道这条路有多苦多难。如果能有更安稳的人生可以选择,我一定不让你遭这份罪。哥舍不得。

      

      

"你走了以后,我去了几次音乐学院的校考,但是没考上。于是我就去首都漂着,想着总有天能上岸吧。没想到你晰哥运气不错,上了岸还能买套房。"

     

       

他的语气轻描淡写,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语速慢到让身边人沉溺在回忆里难以脱身。

     

      

周深想起自己声带小结时只能默默地背语法书,想起深夜从琴房出来总会被后山的熊嗥吓得不敢动弹。

       

      

周深又不可自控地想起王晰因为音色特殊被指指点点,想起王晰为了提高文化分没日没夜地刷题而发烧,险些丢光了专业分。他不敢再想那一句轻悠悠的"漂着"里有多少汗水和血痂。

           

    

从前他不理解那些来势汹汹的炮火和强硬的命令,以为是那些让他嗤之以鼻的价值观变成两人间的横亘的银河。

     

      

而时至今日他终于读懂那些剑拔弩张下的怜惜与关怀,在王晰散发着杜松子酒气味的怀抱里。

    

     

"晰哥,谢谢你。"

    

    

他补上一句迟到了八年的谢意和隐匿的深情。

     

     

3.

“最后呢最后呢?”

     

     

清脆的童声打破我回忆的沉默。我按住膝上不安分的小孩,笑着说:

     

      

“最后,他们两个人成为了很好很好的朋友。你跟好朋友也要这样哦!”

     

      

“嘁,深深哥哥又糊弄我。”小孩一撇嘴,从我膝盖上跳了下来。

       

      

我抿住唇角的笑意,将目光投向不远处书桌上一个染上夕阳金色的金属相框。

     

      

相片中央是并肩而坐的两人。芳草茵茵,天光明媚,正是春日的梅溪湖。



      

      


Fin.

      

     


评论(6)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EGXYO | Powered by LOFTER